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将召开

2019-10-14 10:09:15来源:人民网编辑:黄嫣

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年度盛会——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互联网+”博览会)将于2019年10月16日—19日在广东省佛山市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博览会以“工业互联、数字智造”为主题,展会面积达55000平方米,8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在“互联网+”前沿技术、数字化商业、数字化生活、创新创业、智能制造、机器人、机器人大赛及展示等七大主题展区呈现工业互联网时代各种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

工业互联,引领产业升级

工业互联网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助推力,佛山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实施,通过云计算及大数据等创新技术,联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真正做到“万物互联”,推动“佛山智造”再升级。

本届博览会紧盯产业前沿趋势,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与解决方案,带动产业向高端迈进。届时,华为、京东、美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业内知名企业将参展。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推动着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本次展会上,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携北大数研、佳捷航空、智航无人机、乐升科技、高巨创新、开一智农等无人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参展,通过“互联网+”平台布局中国无人机领域。

工业互联实现了互联互通、实时控制,进而实现安全、节能,是智能工厂的核心技术。展会期间,机柜装配与接线智能工厂示范线将在佛山机器人学院展示,该生产线可根据工业客户的个性化项目需求,在电气设计规划工作站内输入2D电气原理图和3D电气布局图,自动生成元器件清单、电缆接线表、生产加工数据表等,输出至线缆加工中心、自动端子装配机、机器人智能装配与接线中心,由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各工艺段进行生产。

互联时代的到来促进了航空公司与医疗、警务、林业、消防、电力作业等相关部门的直接联动,通过实时监测、应急指挥平台、应急响应机制等技术共同构建“空中救援网络”,可以更加智能、立体地服务于城市紧急救援。国内空中救援领先企业金汇通航今年首次参展,现场将展示一架AW109-B/706J救援直升机,这是一款具有空中医疗救援、通航作业、警用巡逻、空中游览等多功能的3.2吨级轻型双发直升机。

5G商用,增添智造新能

5G浪潮迎面而来,佛山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快速进入5G赛道。按照《佛山市加快推进5G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2年底,佛山将建成5G基站13400多个,实现全市中心城区和重点镇街的5G网络全覆盖,增强5G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争当全国5G应用先行区和5G产业集聚区。

在此背景下,本届博览会再度集结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展示各自在5G方面的突出成就。中国电信将展示其5G业务、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宽带业务成果,全面参与智慧佛山和数字佛山建设,助力网络强市,服务社会民生,共筑美好生活。中国移动将以“移动5G+智造未来”为主题,通过“5G+工业智造、5G+社会管理、5G+智慧民生、5G+智慧家庭、5G+终端体验”五大板块展示5G技术应用。在“5G+工业智造”板块中,中国移动将现场部署一套能耗监测系统,针对电灯、空调、传感器、水电气表等提供云平台进行远程控制及监控,助力企事业单位节能减排。中国联通将重点围绕“智慧联通,遇见美好未来”主题,聚焦5G前沿技术、数字政务和工业互联网,通过应用场景、落地案例及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中国联通在惠民、惠政、惠业方面的赋能,特别是在5GAR教育、5G多路互动直播、智慧城市建设、政务大数据体现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行业云平台及工业SaaS应用等多方面的创新能力。

海外展团,汇集国际知名品牌

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的国际化程度和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本届博览会将引进德国和美国两大海外展团。

威步系统、德国莱茵TüV等企业将在德国馆展示德国工业互联网应用与智能制造高新科技及解决方案。其中,威步系统将为全球数字版权管理防盗版领域解决难题;软件公司SoftwareAG将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国际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安全价值的实现,将与客户共同创造信息安全服务的价值。

借助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的优势资源,本届博览会新增国际创新创业展区“scale11”,为国内初创企业提供一个与国际初创企业人士对话交流的平台,20多家企业将现场展示国际创新创业成果。

此外,主办方还与德国电气与电子工业协会(ZVEI)再度携手,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德智能制造合作大会,邀请欧洲电气电子行业协会董事会主席、欧洲理事会数字产业部主管、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数字化和工业4.0主管等国际业界大咖与会,搭建中德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交流分享平台。

专业活动,推动行业发展

为提升博览会品牌影响力与专业度,本届博览会将举办25场专业论坛与高峰赛事。其中,2019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新增S1机甲大师赛、基于ROS的室内服务机器人竞赛、汉诺塔机器人、物品整理与服务机器人4个新赛项,进一步促进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的落地和实施,为国家培养更多新工科人才。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将围绕工业机器人技能操作及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能力等内容,考核工业机器人基本操作与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无人机竞速表演赛则将邀请国内高水平无人机竞速选手在本届博览会上进行精彩表演。

数据来源: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

时间议程

10月15日

14:00-17:00第二届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研讨会

10月16日

9:00-10:302019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启动式

9:00-17:002019中国教育机器大赛

9:00-17:00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

9:00-12:00无人机竞速表演赛

9:30-12:00工业机器人技术分享沙龙(上午场)

14:00-16:30工业机器人技术分享沙龙(下午场)

9:00-17:00智能制造设备展示与体验

15:00-17:30中美资本运作和科技运用合作论坛

14:00-16:305G赋能,数字化工业的全面转型

14:00-16:30智能制造研讨会

14:00-17:00专家讲座

14:00-16:30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第八次全体会议

14:00-17:002019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之新工科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发展论坛

10月17日

9:30-12:002019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9:30-16:30第三届“互联网+中国智造”高峰论坛暨首届轻工外贸电商选品大会

9:00-17:002019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

9:00-17:00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

9:00-12:00产业智能升级AI技术与应用论坛暨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制造系统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论坛

9:30-12:00工业机器人技术分享沙龙(上午场)

9:30-12:00无人机竞速表演赛

14:00-16:30工业机器人技术分享沙龙(下午场)

9:00-17:00智能制造设备展示与体验

14:00-17:00专家讲座

10月18日

9:30-16:302019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广东佛山赛区)

8:30-11:002019年度广东省职工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

11:00-12:00精益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品发布会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4日 18 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