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约车需要多管齐下 

2019-03-20 10:01:2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黄嫣鲍南

原标题:规范网约车, 需要多管齐下

单身女性深夜乘坐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曾引发过全社会的关注。近日,上海某出租车公司推出单身女性深夜叫车专线,并承诺确保即时供车,否则企业将赔付20元。同时,当地相关部门还敦促网约车公司完善接单机制,即在接单前,屏蔽APP司机端目的地、预估价和总里程显示内容。种种新举措引来不少点赞,也给各大城市的网约车治理提供了启示。

“打车难”“用车难”是一个老问题了,称之为城市交通领域的“痛点”亦不为过。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出租车“挑活儿”“拒载”等现象饱受诟病,“随意打表”“态度恶劣”等更令乘客糟心。及至近些年,网约车蜂拥而至,如一条鲇鱼搅动起城市出行的“一池春水”。但遗憾的是,这一新生事物问题也不少。随意加价、缺乏资质、安全隐患等屡屡曝出,前段时间连续发生几起恶性刑事案件更让网约车的社会信任值跌至谷底。老百姓的打车需求,就如此“寸步难行”吗?当下各地的出行市场如此庞大,为何总也形不成良性循环?

平心而论,无论哪一种“约车”都并非完美,都有极大的优化提升空间。传统出租车,司机来源可追溯,乘客安全有保障;网约车则自带互联网基因,手机轻轻一点,“滴滴”一键接单,不用暴晒雨淋。与此同时,乘客还可以对司机进行评价。正是这种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让许多人在网约车被严管后颇为不适应,盼着其“解禁”。的确,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作为城市出行的重要工具,网约车依然有着巨大的用户需求。作为新生事物,难免有野蛮生长的枝桠,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正提醒着城市管理者,必须想方设法去粗取精,不断完善管理举措,引导其安全、高效地服务市民生活。

经过前些年的同场竞技,出租车与网约车的发展来到了转折点,进入了下半场。几乎可以预见,未来无论是传统“的哥”还是网约车司机,面对的都是互联网时代的乘客。这一群体,对于用车需求的反馈速度、服务态度、精细程度以及安全性都更加敏感。想要从这个市场里分一杯羹,各家公司势必要变换姿势,细化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用户需求,单身女性深夜专线就是一个成功案例。当然,推动整个市场良性好转,光靠企业自觉不现实,还需要相关部门有意识地多走一步、多问一句。比如,既然网约车屡屡出问题都在司机资质,那么就有必要为准入门槛划出“硬杠杠”。企业追求巨额利润对乘客安全保障犹豫不决时,有关部门给它框出边界,也正是帮助其修剪枝桠的过程。

对一个蓬勃生长的市场进行管理与规范,往往是一个系数不断微调的连续函数,不可能一蹴而就。秉承精细化思维,不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意见,方能取得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城市出行市场也才可能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