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会员服务 你被“套路”了吗?

2019-02-27 09:55:46来源:广州日报编辑:黄嫣倪明

原标题:买会员服务 你被“套路”了吗?

趁着新春优惠买了视频网站会员,但一些新近上映的电影却需要另外付费,在电视上看视频还要购买超级影视VIP会员;因为不想看广告,所以购买了会员服务,但买了之后还有会员专属广告;没注意视频网站默认勾选了自动续费,到期后又“自动”买了一年……

近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吐槽视频网站套路深,买了会员服务的消费者感慨一不小心就“被套”。

套路一:会员看电影还要再付费

市民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花208元买了某视频的VIP会员(一年),但当他想看某部近期上映的电影时,页面却提示“您已经是VIP会员,可优惠购买单片观看”。根据潘先生提供的截屏,记者注意到,该页面提示可以3元购买,原价6元。

而当潘先生想在电视上观看电影时,又发现无法在电视上观看。于是,他再次点开“我的VIP会员”,才发现该视频VIP仅仅适用于非TV用户,超级影视VIP才属于TV全屏通会员。“如果要升级成超级影视VIP,一年要再交488元会费(春节优惠价268元)。”潘先生说。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该视频等视频网站在内,其VIP会员观看一些体育节目、近期上映的电影时仍需要另外付费;在QQ音乐等一些在线视听服务中,部分音乐下载即便是绿钻会员,依然要另外收费。

套路二:VIP会员还得看专属广告

“我一共开通了优酷、爱奇艺、芒果TV、腾讯视频的会员,每次充值会员的原因大概是因为热播网剧或者综艺节目,一年算下来一千多元。不买会员的话,每一集之前都有110秒左右的广告,谁受得了?”潘先生表示,另一视频网站在没有购买会员之前,打开视频后页面显示出“会员跳广告,首月仅6元”的提示。去年为了追该平台的一部热播剧,他充值购买了会员,但在看视频的过程中依然会出现广告。“虽然广告可以点击关闭,不过每次出现还是很烦人。”

对于加入VIP会员后仍让看广告一事,优酷方面表示,VIP专属广告非必现形式,且具有选择性,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观看或者关闭。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这是内容推荐,推荐的贴片内容涵盖热门内容推荐,抽奖、礼品赠送等VIP会员福利活动,不是付费广告,每天最多被推荐一次。腾讯视频方面表示,其VIP会员权益说明里明确标明,“加入VIP会员仍可能提供不同的广告服务”。

套路三:默认勾选了自动续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对于视频网站会员服务投诉较多的还有默认勾选自动续费问题。在爱奇艺视频网站,如果选择连续包年服务是一年218元,但下面默认勾选了“到期自动续费,可随时取消”这一选项。如果选择连续包月服务,是首月6元,“后续每月19元自动续费,可随时取消”。

在腾讯视频网站,系统推荐的是“自动续费,可随时关闭”的选项。如果不想自动续费,需要向右滑动选项,不少消费者可能发现不了。

“不知道怎么取消VIP会员”,有用户接受采访时这样说,看热播剧就必须开VIP会员,看完后却总是因为找不到取消“自动扣费”,就一直续费了。此外,记者发现,想要取消或者关闭会员也并非易事。有网友反映在个人中心页面完全不知道怎么取消自动续费,被扣费数月后打客服电话才取消。还有一部分网友认为,VIP会员还没到期呢,到期时再去取消“自动扣费”也来得及。实际上,不少在线视频网站都是提前扣费,提前大概1至3天。

律师: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那么,购买了会员之后依然会有广告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呢?对此,有律师表示,视频网站在有关细则条款里已经说明了“可能会有其他形式的广告”,因此不存在侵权问题。但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说,如果视频网站没有以加粗字体或加大字号等显著方式告知,仍然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亮律师指出,视频网站作为条款提供者不但不能私自以默认的方式擅自确定消费者选择购买的商品或者服务,而且其还有义务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如何选择。

陈亮提醒,在付款前一定要仔细浏览页面内容和相关条款,避免被套路。若消费者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损害,有权就此向政府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检举、控告,并要求追究经营者的法律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