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万达百货,张近东的零售情结

2019-02-12 14:0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正月初八,新年开工第一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和全体苏宁员工以一场新春团拜会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张近东在团拜会上强调, 2019年苏宁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产品和服务为手段,场景端口为渠道,资源链接为保障,合力创造用户价值,实现企业裂变发展。

在张近东看来,2019年将是苏宁发展机会最大的一年。一方面,智慧零售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苏宁积累了充分的人才、技术和资本;另一方面,消费需求升级必将加快行业优胜劣汰,苏宁将从中取得新的发展机遇。他认为,“中国消费市场的基数巨大,消费升级的机遇会催生企业新的发展市场。”

张近东表示,2019年,围绕智慧零售,将进一步稳定投资、扩大就业,全年计划新增员工8万人。苏宁将大力提升用户运营地位和水平、开放智慧零售核心能力、构筑全面丰富的零售场景。其中,苏宁进一步强化构筑智慧零售场景的一个重要动作,就是全资收购万达百货。

以用户经营思维为转变核心

用户价值创造是张近东认为最重要的事,他表示要系统树立用户经营的观念,强调要转变流量经营思路,即从数量型流量向质量型流量转变,转变的核心是用户经营的思维,要回归用户、回归产品。

专注零售业近30年,尤其是近十年来的互联网运营,苏宁积累了6亿多会员。张近东表示,要基于个人大数据,建立鲜活的用户个性画像,为个人和社群用户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

实际上,目前苏宁已经开始大刀阔斧推动品类整合,强化商品经营。春节前,苏宁已宣布成立了五大商品集团,即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快消集团、时尚百货集团、苏宁国际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经营。

收购万达百货

丰富“两大两小多专”智慧零售场景

在团拜会上,张近东释放重磅消息,为加快场景互联网的布局,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全品类的零售业态。“这是苏宁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是智慧零售能力全面输出的代表。”张近东说。

布局门店近30年的经验让张近东很清楚,互联网时代下的店面是消费者生活方式、行为方式自然衍生的场景流量,也是稳定、有转化价值的流量。对此,2019年苏宁围绕“两大两小多专”的全场景发展策略,将开店目标定为15000家。

巩固同心多圆、加大开放力度,输出智慧零售核心能力

经过多年布局与发展,苏宁形成了以零售为核心,科技、物流、金融、体育、文创、置业、投资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大生态。“苏宁的智慧零售实践,积累了大量科技零售的技术、人才和行业解决方案,这不仅是苏宁自身发展的竞争力,也是进一步赋能行业提高苏宁零售增值服务能力的新空间。”张近东说。

苏宁的智慧零售发展正迈入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张近东表示,2019年,继续围绕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聚焦用户形成各产业的凝聚力,聚焦产品产生市场的爆发力,为新十年战略收官奠定坚实的基础。(图片均由苏宁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