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智慧零售助力行业良性发展

2019-01-02 16:4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1月1日,备受瞩目的《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不仅对网购用户、电商经营者、电商平台经营者的权利、义务、责任等作了明确规范,还对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促进、体系建设等进行了强化,势必对整个电商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诚信为本:加码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网络诚信体系的建设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针对诚信,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提出,“现代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说是信用经济,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对此,苏宁一直致力于通过智慧零售助力营造诚实守信的商业环境,推动建立诚信标准体系,助力行业有序发展。

早在2018年10月,苏宁联合阿里等电商巨头签署《电子商务诚信公约》,在“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客观公正、保护数据、奖惩有效、开放共享、守信履约”7个方面做出承诺,明确坚决抵制虚假广告、抵制刷单炒信等行为,联合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苏宁持续优化成体系的诚信管理制度。苏宁优化了商家准入制度、商品引入制度等七套管理制度。而通过开发诚信体系模型,实现了对全平台、全品类、全渠道的诚信数据化管理。此外,苏宁通过与所有供应商、平台商户签订《阳光承诺书》,与员工订立“阳光公约”等方式还持续强化诚信教育和意识培养。

国际化时代来临:跨境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

国际化发展一直是苏宁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苏宁国际作为苏宁旗下重要的跨境电商平台,近年来也成为苏宁未来大力发展的业务版块。

早在2014年,苏宁就推出了“全球买手”战略,专门成立了高管买手团队,数千名买手团深入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海外基地精选全球优质好货,并和世界各地的零售商建立起深度合作。在去年11月首届进博会2018苏宁全球采购供应峰会上,苏宁海外采购的订单更是达到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00亿),采购范围覆盖饮食类、日化类、电子类等进口贸易商品,版权、专利技术等贸易服务,5000个海外品牌预计将被引入中国市场。同时,苏宁还开设了日本馆、韩国馆、欧洲馆、澳洲馆等多个国家(地区)馆。

力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智慧零售成主流趋势

早在2013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明确提出“O2O线上线下融合”概念,成为率先确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战略的国内互联网零售企业。2017年,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正式发布,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共同打造全场景互联、多业态并发的共赢平台。

2018年,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业态在全国遍地开花,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国门店超过11000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