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被手机游戏占据的农村学校课间10分钟

2018-09-05 09:44:47来源:新华网编辑:黄嫣史林静、冯元柳

新华社郑州9月4日电(史林静、冯元柳)农村学校课间10分钟渐渐被手机游戏所占据令人心忧。记者近日在农村中小学走访发现,课间进行打球等锻炼的少了,学生们逮住机会就凑成一局联机游戏,“吃鸡”“打野”“双杀”……大家互相交流着游戏经验。

手机游戏进入农村校园带来一系列不良影响,很多学校纷纷出台手机“禁令”。尽管有的学校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学校,宿舍也没有设置充电插口,但学生们总有法子跟老师和学校“斗智斗勇”。

由于普遍缺乏来自家庭的监督,农村留守儿童更容易沉溺手机游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教授周华珍就青少年游戏成瘾行为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玩游戏的时间上,留守儿童要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尤其是在“每天玩4-5小时”以及每天玩“6小时以上”这两个时间段。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从企业社会责任上讲,要在防沉溺制度设计上真正起到作用。《王者荣耀》去年推出防沉迷的“三板斧”——限制登录时间、父母一键禁玩、加强实名认证等措施;但这些防沉迷措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多数年轻父母在外打工,很难监督子女;学生用爷爷奶奶的身份信息注册游戏账号也不是难事。

农村家长对孩子手机沉溺的问题意识淡薄、监管缺位,也增加了学校管理的难度。一位县城中学的老师对记者说,虽然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但他所在的学校主要以农村寄宿生为主,基本上每个家长都会给孩子配手机,学校发现暂时收管之后有些家长会再买新的。

“现在学生的权利意识比较强,又不能随意搜身和搜行李,只能通过询问、‘察言观色’来约束孩子。”这位老师说,老师的管理与学生权利边界如何划分界定,也让他们不知所措。他表示,增强学生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关键还在于家庭与学校的配合。

有关人士认为,无论是从企业、家庭还是学校,都应更充分地尽到责任,更加重视解决农村儿童手机游戏沉溺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