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开庭断案 网购纠纷在线审理

2018-08-08 09:38: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黄嫣吴柳锋

原标题:网上开庭断案 网购“水货”iPhoneX出问题,谁之责?

新鲜

网购纠纷在线审理 原告被告足不出户打官司

8月7日上午11点,在郫都区法院,一场淘宝购物纠纷在网上开庭了。5月9日,赵某花了6758元,在淘宝网成都某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点下单购买了iPhoneX手机一台。赵某称,他购买时该商品网店上宝贝详情页面描述为“原封国行”。

收到货的第二天,赵某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手机配件耳机、充电线等出现多处问题。在与卖家沟通后,双方都确认该商品为“水货”。赵某要求卖家退款退货,卖家以“水货手机配件容易出问题”为由拒绝退货退款。

赵某向郫都区法院提出诉讼请求,要求卖家退款退货,并支付赔偿商品价款的三倍费用共计20274元。随后,双方在平台上提交了证据材料。

8月7日上午11点35分,庭审在进行35分钟后结束,原告被告下线。郫都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冉垠介绍:“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材料,进行判决,判决结果择日宣布,届时也无需双方到场。”

尝试

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 网上审理民商事纠纷案件

今年6月22日,经省高院批复同意,郫都区法院互联网法庭在郫都区菁蓉镇挂牌运行。这是西部首个互联网法庭,主要集中审理郫都区辖区内的涉互联网一审民商事案件,包括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互联网服务合同纠纷、网络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保险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和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互联网侵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涉网不正当竞争纠纷、涉网信用卡纠纷等10类纠纷。

也就是说,这10类案件的审理都可以在网上进行,从立案到审理,举证到质证,开庭到调解,判决到执行全流程在线,“一次都不用到法院,即可完成诉讼。”冉垠说。

与传统的民事纠纷相比,涉互联网纠纷更具特殊性:当事人多数不在一个城市,甚至相隔万里;大量证据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存在,在网上呈现更方便、直观;纠纷涉及金额不大,来回奔波打官司费时费力,付出往往比收获多。设立互联网法庭,能够实现全流程在线。

在互联网法庭正式挂牌前,郫都区法院已进行了一个多月试运行。冉垠介绍,截至目前,郫都区法院互联网法庭已审理案件60多件,审结30多件。

智能

全程一体化在线诉讼平台 从判决到执行全流程在线

郫都区法院打造的互联网法庭,除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还开发了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平台、智慧庭审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

“当事人有两种方式开展诉讼,一是电脑,二是手机端。”冉垠说,只要登录互联网法庭诉讼平台,即可在线办理起诉、立案、举证、质证、开庭、申请执行等诉讼事务,还可以用手机完成身份认证、在线立案、参加庭审和查询案件进展情况。

当事人只需打开微信小程序“郫都区互联网法庭”,根据指示引导,填写手机号码及姓名、身份证号,并成功通过人脸识别,一键式引入当事人信息,短短5分钟内就可完成起诉申请。庭审以视频方式进行,只需下载“共道视频庭审”APP即可。

“其他公民如果想旁听案件,可以向法院申请旁听码,只要输入旁听码,就可以进入庭审页面旁听庭审。”冉垠说。今后,在网上开庭审理民商事纠纷案件,在郫都区将成常态。

冉垠认为,互联网法庭提高了办事的效率。“在网上点击几下,几分钟就可以办理立案,证据可在网上递交。全流程在线,可以随时在网上查看,非常高效便捷。”他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见习记者钟晓璐实习生方艺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