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将整治白牌机等山寨产品

2018-08-01 09:14: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黄嫣孙奇茹

原标题:拼多多将整治白牌机等山寨产品

陷入销售“山寨”“假货”等舆论漩涡的拼多多7月31日正面回应,称将先从白牌电视机和奶粉两方面入手,解决受到诟病的“山寨”、低价奶粉等争议问题。

近日,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奶粉”的图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在这张图片的基础上,不少媒体发布了质疑电商行业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的相关报道,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在不少消费者、媒体看来,7.5元的奶粉价格低得令人咋舌甚至不安。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解释,7.5元的标价实为商家引流时使用的菊花晶的标价,并非奶粉的标价,奶粉的标价实际上是19.9元,与淘宝网同类型产品价格一致。他宣称,拼多多平台从未出现婴幼儿假奶粉、过期奶粉。

不过拼多多也承认,与淘宝等平台一样,有些商家会售卖一些低价的品牌奶粉,这些奶粉主要是临期奶粉,占到整个奶粉行业销售额的20%左右。临期奶粉标价一般为20元到50元,而原价则往往高达数百元。拼多多将在行业中率先强制商家进行临期奶粉打标,在商品图片明显位置标注“此为临期奶粉,请慎重购买”字眼。

除了奶粉问题,创维声讨拼多多销售众多假冒创维品牌产品一事也是拼多多此次陷入舆论漩涡的导火索。达达在媒体沟通会上解释,创维事件反映的是行业内固有存在的白牌机问题。白牌机,通俗说来就是一些小厂商生产的没有牌子的手机、电视等电子商品。由于非名牌在激烈竞争中很难获得市场,很多白牌厂家选择“傍名牌”手段游走在灰色地带。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表态,争取在未来一个月内出台打击山寨产品等解决方案。黄峥承认,在拼多多上,山寨问题比假货严重,“拼多多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他昨日发出题为《坚持本分,即使是恶意攻击,也要善意的解读》的致全体员工信中说,“一边倒的正面不是我们追求的,一边倒的负面也从来不是真实的拼多多。面对质疑要拥抱公众和竞争对手的监督,忽略股价的波动,从消费者最最切身的利益点开始抓,开始改,持续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