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PK传统电商 谁能胜出?

2018-07-23 09:59:22来源:广州日报编辑:黄嫣倪明

在传统电商的发展遇到瓶颈,电商用户增速大幅放缓甚至负增长的背景下,与社交媒体的嫁接正在成为电商平台的标准配置。传统电商三巨头都在加速组建社交电商矩阵。

财务数据

拼多多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拼多多的营收为13.8亿元,是2017年同期营收3700万元的37倍。营收高速增长,亏损也在不断扩大,2017年亏损5.25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拼多多亏损2.01亿元。

17日凌晨,拼多多更新招股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发行价在16美元~19美元,估值预计突破240亿美元。知情人士称,拼多多周二对机构投资者开放认购,下周三将对IPO定价。

17日在美国参加财富头脑风暴科技论坛的京东CEO刘强东被问到,拼多多作为京东竞争对手,如何看待其商业模式?刘强东表示他并不在意其他商业模式,只关注顾客体验,“只要你在中国购物过几次,也许只要三次,你就会有自己的答案!”

一时间,刘强东言论与拼多多上市争议挂钩,其言论被解读为对拼多多的贬低。刘强东再次回应称没有贬低拼多多的意思。希望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商业模式思考,而不是单纯去为了追求新奇特商业模式。

低价低质

还是消费升级?

不过,电商“黑马”拼多多可谓争议缠身。

虽然目前低价的拼团模式吸引了目标受众,但拼多多没有自己的物流和配送。由于物流服务体验上的不足,拼多多只能在商品满意度或者商品价格上令消费者更满意。

今年6月初,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拼多多进行调查发现,该平台上存在涉黄、涉暴力且涉违法的商品,并将有关线索移交相关部门查处。拼多多在招股书上风险提示提及了品牌的重要性、对第三方物流的依赖、平台治理的要求,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竞争目前相当激烈,拼多多也面临传统电商巨头、垂直电商、实体零售商的挑战。

曹磊认为,经过了前期的快速发展,面临巨头的夹击,新进入的企业能否持续盈利,提供相对低价的商品同时保证质量、避免被贴上“低廉质量差”的标签,是今后营业收入高增长的一大挑战。但单从交易总额上,拼多多在2017年一年的快速增长足够引起阿里和京东的不安。

收入八成来自在线广告

发轫于2014年的社交电商,突然在2018年成为风口,并以其裂变式的成长速度令人注目。

根据拼多多公布的官方数据,目前平台拥有3亿用户、超100万商家。只花费了2年时间,就获得了全年GMV(网站成交金额,属于电商平台企业成交类指标)超过1000亿元的成绩,而实现这个目标,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拼多多的收入主要包括在线市场服务收入和商品销售收入两部分,拼多多平台的收入主要来自在线广告和交易佣金,与目前其他电商平台在商业模式上具有一致性。

业内观点

社交电商 颠覆传统电商?

在传统电商的发展遇到瓶颈,电商用户增速大幅放缓甚至负增长的背景下,与社交媒体的嫁接正在成为电商平台的标准配置。传统电商三巨头都在加速组建社交电商矩阵。

社交电商会颠覆传统电商吗?曹磊认为,社交+电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种获取流量的新方式将成为主流,低成本的流量将吸引更多的巨头和资本入局社交电商体系,使用移动端的社交电商服务也将更加普遍。

“社交电商只能算是颠覆性的趋势,本质是营销方式的不同,实际还是平台和自营的电商模式。”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认为。记者倪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