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暴雨橙色预警 四川移动已发逾万预警信息、高科技用于通信保障

2018-07-11 16:01:0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李天琪记者 庞健

11日上午,成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同时四川启动II级防讯应急响应……连日来,四川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受强降雨影响,四川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道路垮塌等地质灾害,全省移动通信受到严峻考验。今天上午,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移动获悉:近期暴雨频发,恶劣天气可能会影响通信基站的正常运行。四川移动承诺所有网络工程师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故障。同时,通过装配4G卫星应急通信车、对抢险人员进行GPS定位管理等高科技手段,有效提高抢险救援的效率与安全性。

四川全境:大数据监控危险区域 高科技加强通信保障

连日来的暴雨,不仅造成省内多地洪涝,也让通信设施面临严峻考验 。汛情发生后,四川移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小组,公司领导挂帅,启动通信保障预案,快速、全面开展通信保障、市场服务、物资调度等系列抢险保通工作,全力打好应急“防御战”和抢险“保卫战”。截止7月11日上午7时,累计出动车辆3905台次,人员8540人次,油机7377台,应急通信车2台,积极配合政府及相关单位向用户群发地质灾害、气象、公路中断等预警告知信息1348万余条。目前,保障抢险工作仍在进行。

据介绍,一直以来,四川移动高度重视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汛期以来,坚持开展7*24应急值班;积极开展全省应急大比武及应急演练,截止今年6月底,全省已经开展各类演练300余次,以提升应对突发险情的实际救援操作能力。同时,四川移动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创新防汛保通信。一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梳理地质灾害易发重灾区域,对这些区域开展网络隐患整治,提前进行应急物资预置,同时安排人员进行现场驻点值守。二是利用4G网络优势,对现场抢险情况进行视频实时传送到后台监控大屏,及时展示各地网络运行和抢险情况。并且,装配4G卫星应急通信车、对抢险人员进行GPS定位管理,提高了实际抢险救援的效率与安全性。

成都:前期准备充分 最短时间恢复故障

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移动获悉:近日,成都都江堰、邛崃等地区连续受雷暴雨天气袭击,多处突发洪水,甚至伴随泥石流、滑坡、塌方等灾害。城区成华、武侯、金牛等地受雷电影响,断站数量大幅上升。灾情就是命令,成都移动迅速启动“一响二应三突击”防汛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汛期抢险通信保障。

(暴雨中,成都移动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密切监测)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目前成都区域的故障发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恢复。据介绍,在雨季来临前,成都移动就对区县分公司从事无线维护及应急通信保障人员进行了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培训,对人员职责、抢险细节、汛情等场景的响应进行了系统培训,通报故障门限条件及过往重大故障案例等,全面提升了区县分公司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同时,各部门有效协作,汛情发生后,各单位应急队伍迅速集结,信息传递及时,用最短的时间使断站恢复。三是抢险队伍技能熟练,抢险快速。各抢险队伍接到故障信息后,迅速做出判断,带着抢险物资赶赴现场,开展有效的恢复措施。前线的小伙伴冒着瓢泼大雨,深入灾情重地,以最短时间保障了地方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通信畅通。

(成都成华区,移动工作人员正在抢修二仙桥东二段被淹的机房)

目前,汛期还未结束,风雨兼程的抢修保障还在继续……

雅安:穿越滑坡区、与洪水搏斗

受强降雨影响,雅安多地爆发山洪,道路中断,导致多处通信杆路被冲毁。近日,汉源万里乡坪安村暴雨倾盆,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导致路面受损800余米,当地的通信线路和电力线路受到严重影响。灾情发生后,四川移动雅安分公司快速集结应急队伍,成立“抢险党员先锋队”赶往事发现场,积极抢险保通信。

“作为共产党员,在危难面前,我们要冲锋在前!”这是抢险途中,四川移动雅安汉源分公司网络部经理张剑虹向队员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凌晨5点,张剑虹带队赶往万里抢险,路途中由于暴雨导致部分地方泥石流,沿途不时有滚石落下,十分危险,雨一直不停地下,大水更是漫上公路,路基跨塌,车辆道路已无法通行,张剑虹当即决定带队徒步翻山。抢险队员们背着3公里长的光缆,轮流抬着90多公斤重的油机,带着接头盒、拨钱钳等抢险工具,冒着倾盆大雨,打着手电筒,在崎岖的山路上蹒跚前行。“大家加油!都跟上!”张剑虹嘶哑着喉咙鼓舞大家,雨水从头上浇下来模糊了视线,泥泞的道路几次让他们险些从山崖滑落,此时此刻,对于他们来说,砸在身上的雨点已不再是阻碍,面对黑夜中危险的深山环境,集中精力熬夜赶路甚至让他们忘记了疲惫。

经过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抢险队终于到达光缆断点站,此时已是第二天早上。由于整个山体垮塌,原本埋在地下的光缆全部被洪水冲断,为了最快恢复通信,张剑虹毫不犹豫地一个人顶起重达10公斤的熔接机,跃进那一浪接一浪的滚滚洪涛中,大水漫过了膝盖,张剑虹在水中左摇右晃,险象环生,硬是在洪水的肆虐中艰难地接好了光缆。“不好,赶快退回来。”就在这时候,河水突然快速上涨,张剑虹立刻退回到高处的安全地带。几乎是与此同时,几根电杆如同稻草般卷入洪水。“在与洪水的抗争中,我们还要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洞悉一切潜伏的危险,才能让抢修队伍化险为夷,保证生命安全。”经过五个半小时的紧急抢险,抢险党员先锋队沿着被洪水冲击的河滩,新放临时光缆1.5km,完成部分基站发电,对掩埋、存在安全隐患的光缆进行清理,对中断光缆进行续接,确保通信畅通。

乐山:跳入及腰溪流寻找故障光缆

日前的特大暴雨导致四川移动乐山分公司通信干线受损,特别是沙湾区中心站至峨眉中心站波分光路出现告警,因此段是汇聚环,牵涉沙湾至乐山、沙湾至峨眉的主干道汇聚环。当天早上5点多接到告警后,维护人员便前往故障点抢修。

经测试,故障点应位于龚电小区附近。该小区地势较矮,有一条溪流,由于暴雨影响,水流量变大,且有很多树木等杂物随着泥石流冲下山,堵在该溪流的桥底,导致桥边的移动光缆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昔日的河流变成泥石流,原河岸边的通信管道也被及腰的河水覆盖,淹没在河水里的通信管道还被灌进很多淤泥,光缆埋在淤泥中,一时无法精准确定故障光缆位置。

“马上就天亮了,大家起床后如果通信还没恢复会影响客户的工作和生活,让我下去找吧!”维护人员郭志华一边说一边挽起袖子和裤腿,脱下鞋子,沿着河壁下到湍急的河中寻找故障光缆。

雨仍在下,溪流依然湍急。郭志华被水流和水里的杂物冲得站稳不脚,被迫回到岸上,着急的他,又找来一根绳子,一端套在腰部,一端由同事拉着,再次沿河壁下到溪流里。面对及腰的河水,要找通信管道中的故障点位,得俯下身在淤泥里摸索,为了离井控更近,河中的郭志华二话不说将身体全部浸入河中,只留头在河面以上,眼睛直直地盯住河壁,专注地想着手上摸到的光缆位置。沿着一圈一圈的光缆摸索,终于察觉到异常,有一截光缆大幅度弯曲,他凭多年经验果断判定,这就是由于洪水冲击导致光缆受损而引起的故障点。

7点50分,故障终于解除。郭志华简单擦拭了下已经浸透的全身,又赶赴另一个故障点继续抢险,无畏风雨,勇敢前行,守护用户通信“生命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