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赴香港高校交流,张近东抛橄榄枝

2018-06-28 17:11: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原标题:首赴香港高校交流,张近东向香港学子抛橄榄枝

“再一次进入大学校园,也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6月27日上午,随全国工商联代表团赴香港访问的张近东,首次踏入香港的大学校园。

6月27日上午,在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园中,面对一张张年轻的面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仿佛看到28年前那个充满激情和梦想的自己。

他告诉年轻人,在压力面前,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定力。创新要有超前规划,你能看多远才能走多远。“当我们选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坚定不移,既要有抵制诱惑的毅力,也要有经受挫折的勇气。”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香港理工大学交流)

创新要有超前规划,你能看多远才能走多远

1990年,张近东在南京宁海路拉起一支十几人的团队,创立苏宁,开启了创业三部曲。2000年,张近东启动二次创业,将苏宁由专业零售转变为全国连锁。4年后,苏宁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家电连锁IPO第一股。2018年一季度,苏宁零售业务同比增长46%,线上增长达到81%。

“您在创业道路上是否经历过挫折,您又是如何跨越阻碍并取得成功的?”年轻的创业者提问。

张近东认为,首先是要弄清楚所在行业的本质是什么。每个行业都有不变的内核,比如零售业从本质上讲就是为客户提供商品流通服务。“互联网技术使流通效率不断提高,同时也更好地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但互联网归根结底只是工具。”

张近东称,当初在业内率先提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时,外界也有质疑,但经过几年的发展,智慧零售的概念已经成为了目前被广泛认同的主流趋势,所以,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和决心。

张近东现场向香港学子抛橄榄枝 提高香港招聘计划

香港在苏宁的国际化布局中占据着战略地位,如今的香港苏宁,业务涉及线上线下零售、本港及海外国际贸易,规模位列香港行业前三,并与屈臣氏、爱高、伟卓等当地品牌建立了紧密的合作,还积极推动了中兴、华为、美的、小米、海信等内地企业服务香港市场。借助香港的优势积极布局,苏宁在零售、文娱、投资等方面设立了多个分支机构。

(图为香港苏宁门店)

业务的高速发展,让张近东求贤若渴,尤其是技术研发类人才的引进。过去6年,苏宁香港大区共招聘65位应届毕业生,已提拔9名管培生晋升为部门负责人。

2017年,在苏宁引进的应届毕业生中,其中香港高达40多人,海外毕业生近300人,其中不乏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海外麻省理工、斯坦福、耶鲁、牛津、剑桥等名校的学子。

此行,张近东也向香港地区的毕业生伸出橄榄枝,他说,苏宁计划进一步加大对香港高校毕业生的招聘计划,下一期香港毕业生在苏宁整体应届毕业生中的招聘比例将持续提升,重点聚焦投资、金融、IT、品牌、市场宣传等专业方向为主。苏宁在香港新一批的招聘周期将从今年9月开始到明年4月。(图片均由苏宁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