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不向自身之外寻求任何对手

2018-06-28 17:0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在电商领域,一场酣战刚刚落幕,苏宁618战报很抢眼:苏宁易购销售额去年增幅高达121%。

618前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讲话中表示:每一次大促就是一次练兵,除了感知对抗的压力,更享受胜利后的酣畅淋漓和快慰。

对于在市场洪流中成长起来的苏宁而言,竞争就是家常便饭。张近东不止一次表示,“只有敢于竞争才能直面市场,只有善于竞争才能引领趋势,只有乐于竞争才能超越自己”。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苏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竞争史

从一家空调专营店起家到忍痛砍掉批发业务走向家电专业连锁,从全国连锁扩张到互联网转型到智慧零售,张近东引领苏宁历经一次次自我超越。

苏宁财报显示,2017年苏宁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9%。其中,实现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为1266.96 亿元,同比增长 57.37%。

目前,苏宁已形成了同心多圆多业态、“两大(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苏宁小店)、多专(零售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等)”的智慧零售布局。正加速向“3年要新开15000家店,2020年总店数达到20000多家”的发展目标迈进。

苏宁智慧零售科技版图也已成型,整个智慧零售的全流程应用已经实现闭环。从进店采用人脸识别智能推荐,到机器人导购,到线上机器人客服,到智能选品、支付以及整个系统支撑,到最后的服务环节,无人仓、无人车配送,苏宁已经实现全覆盖。

积累对手看不见的力量,才是制胜的关键

苏宁长期以来坚持发展核心能力,积累对手看不见的力量,才是制胜的关键。

“早期的时侯,我们开店,别人跟着开店,甚至比赛开更多的店;我们在终端作促销,别人也搞促销……比速度、比规模、打价格战,这些传统套路,很容易被学去甚至被赶超,所以我们就跳出来,寻找对方看不见的力量,练内功、强后台。这些关键而实在的东西,是我们可以依靠的东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张近东这些年一直在做的,是将重点放在苏宁的内生式布局。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支撑得起未来苏宁的发展。

同行不叫“竞争对手”,而叫“竞争伙伴”

张近东在苏宁内部一直强调:同行不叫“竞争对手”,而叫“竞争伙伴”。在张近东看来,狭隘的竞争不会为企业带来永久的发展能量,开放合作才是共赢之道。

例如2017年12月19日,苏宁召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王健林、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等300多位地产圈大佬助阵。

(图为2017年12月19日,苏宁召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王健林、孙宏斌等到场。)

张近东将苏宁在智慧零售上取得的成果全面对外开放。苏宁零售云是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平台,通过开放输出公司在供应链、仓储、金融、IT等方面的核心能力,赋能中小零售商。同时,苏宁也正在打造智慧家庭及内容等方面的开放平台。(图片均由苏宁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