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创新”兼备 智慧零售走红博鳌论坛

2018-04-16 16:0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近日,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各界精英汇聚2018博鳌亚洲论坛,围绕“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一大主题、“开放”与“创新”两大关键词共商合作共赢。苏宁易购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智慧产业如何服务美好生活”分论坛上向大家详细解析了苏宁智慧零售的布局。回顾智慧零售一年来的发展历程,“开放”与“创新”贯穿始终。

(图:孙为民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开放是“骨”

在2017年3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物流、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打造智慧零售,就必须依托全产业链的完整布局,以消费者需求和数据为基础,建立起一个足够支撑未来智慧零售布局的庞大生态系统。苏宁选择了以开放谋求共赢,联合万达、恒大、融创等国内外300家知名地产商发布智慧零售战略,入股万达、投资恒大,通过与各地产巨头的强强联合,快速推进智慧零售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如此一来,不仅苏宁智慧门店能开遍全国,苏宁物流仓库也将打通全国各地的交通脉络。

除了与地产商的合作,苏宁还战略投资中国联通,苏宁为中国联通提供技术资产和运维能力,有助于其服务质量、运营能力、数字创新及生态体系的提升,中国联通为苏宁提供移动端的技术支持、会员营销,大数据的信息共享,同时双方在零售终端、金融物流、会员营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达成互利共赢。

可以看到,“开放”对于苏宁的智慧零售来说,就是打造“躯体”的过程,随着伙伴越来越多,苏宁也会越来越壮大。与这些企业的合作,能有效地聚合资源、整合优势,实现多方之间的能力互补,这是苏宁“开放”的基础,也是最终的目标。

创新是“魂”

伴随国内消费持续升级,消费者对零售企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产品,苏宁智慧零售在创新上下足了功夫。

对于未来,苏宁智慧零售有着明确的思路和实践途径,即通过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场景的多业态互联网化,实现更高效率、更好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围绕业态进行创新,从“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三大方向出发,苏宁推出了“一大(苏宁易购广场)、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的智慧零售产品族群。

(图片:苏宁云店)

因此对苏宁智慧零售来说,“创新”就相当于“灵魂”,正因为有了灵魂,智慧零售才会持续并且长久不断地向前发展。

苏宁正在推进的智慧零售证明着“开放”和“创新”的重要性,“开放”让企业之间优劣互补互利共生,而“创新”是企业能持续稳定长久发展的核心,企业想要发展好,二者缺一不可。(图片均由苏宁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