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生态构建凸显成效 苏宁云商三季度营收增长36.95%

2017-10-31 16:1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10月30日晚间,苏宁云商(002024.SZ)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已然迎来收入较快增长、盈利能力逐步巩固的智慧零售红利收获期。

财报显示,苏宁云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318.82亿元,同比增长26.9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2亿元,同比增长321.2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1.36亿元,同比增长36.95%,这是其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增长最明显的三季度。

实际上,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苏宁云商已经4个季度持续盈利,说明其已形成了清晰的盈利模型。其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188.66%。

有分析认为,这表明苏宁云商互联网盈利模式夯实,已达到规模盈利的阶段,未来持续高速发展可期。苏宁在财报中也预计,2017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8.71亿元。

双线发力线上增长65.54% 领跑智慧零售

今年以来零售业回暖态势持续加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累计同比增长2.8%。而作为智慧零售的引领者,苏宁云商在销售增长率及利润增长率等方面,以高于行业增长的速度继续领跑,正如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所言,“零售市场的发展正在迎来拐点”。

实际上,经过8年互联网转型的探索与布局,苏宁云商O2O融合模式下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三季报显示,在线上,进入商品丰富、流量增加、粘性提升、销售增加的良性循环,前三季度,公司线上平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662.33亿元(含税),同比增长65.54%,第三季度线上平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更是同比增长72.93%。在线下,苏宁云商持续升级店面业态,提升店面经营质量,近年来,不仅打造了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覆盖城市、农村、社区、校园等市场的成熟业态,三季度还创新性地推出了苏宁易购汽车超市、苏宁无人店等创新业态。截至9月30日,公司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748家。

数据运营显成效 APP日活同比增长83.2%

在收入规模保持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该公司线上线下精细化经营能力也不断提升。三季报显示,在线上,苏宁云商强化数据运营,通过一系列手段提升活跃度以及转化率,三季度苏宁易购APP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83.2%,2017年9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86.63%;在线下,公司前三季度可比店面(云店及常规店、县镇店)销售同比增加4.39%,特别是苏宁易购直营店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27%。线上、线下渠道良性发展,促使公司运营费用率持续下降,报告期内运营费用率同比下降1.54%。

(图:苏宁易购云店)

社会化物流收入增长144.83% 金融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74%

零售业务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也带动着苏宁物流、金融业务的突飞猛进,其“零售+物流+金融”的盈利格局已经开始显现。

在三季度,物流设施的不断完善,为苏宁物流运营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截至2017年9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28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近20000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在强大的硬件设施基础之上,苏宁物流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社会化运作能力不断凸显,前三季度苏宁物流社会化业务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44.83%。

(图:苏宁云仓)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正在持续推进天天快递的整合,报告期内,双方IT系统已经融合打通,10月28日,天天快递总部从杭州整体搬迁至南京苏宁总部园区。苏宁物流和天天快递通过总部一体化,统一管理,优势资源的深度共享和协同,在面向未来布局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与此同时,苏宁物流的差异化服务能力正在形成,“有温度”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其推出的“准时达”、急速达、“半日达”、“次日达”、“送装一体”等一系列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苏宁金融聚焦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产品销售等四大核心业务,践行金融科技驱动业务经营的理念,前三季度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74%,供应链金融业务投放额同比增长超过190%,新增定期转账、教育缴费、娱乐充值、停车缴费、公交付款、指纹支付等功能,用户服务产品越来越全面。刷脸支付已应用于8月底苏宁首家无人店,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还会新开4家无人店。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第四季度电商全行业促销的升温和消费者需求的集中释放,苏宁在今年“双十一”将再创业绩高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