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掀起新国货热 国产小家电迎来新生

2017-09-06 13:2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差的消减,国人的消费需求发生了很大改变。人们由追求“价廉物美”转变为注重产品的颜值、功能性以及个性化,随之而来造成了国产品牌的整体升级。

新国货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令人惊叹,“Made in China”成为国家名片,其产品核心竞争力也由“多、快、好、省”转变为“高、精、尖、快”。伴随着这股消费升级的浪潮,小家电以其必需消费、品类扩展空间大、更新换代周期短等产品属性,在家电消费升级浪潮中最为受益。

在南京新街口苏宁易购云店,选购生活小家电的消费者众多。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顾客黄先生,他挑选了一款苏泊尔电饭煲。“现在国产小家电的质量真的不错,这款电饭煲据说还能烧出小时候柴火饭的味道,而且外观漂亮,性价比也高,当然支持国货了。”

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欧美家庭小家电拥有量达到40 件,而国内大中城市仅有不到10 件。苏宁生活电器公司国产小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小家电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短期内,厨房小家电成长性最好,以电饭煲与电压力锅向IH 方向快速发展为代表的传统品类正在迭代升级,长期来看,国内小家电品类扩张空间较大。

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80、90 后消费时代到来,消费者在追求时尚化、个性化、智能化产品的同时,家庭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人们越来越注重家人健康和生活便利。反应在家电行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购买家电时,为家电产品所带有的健康功能付费。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小家电市场的高端产品占比将进一步扩大,小家电后续新品类的涌现和规模化将集中在生活品质提升类产品。解放双手的洗碗机、扫地机器人;健康养生的净水器、空气净化器、按摩椅;充满生活乐趣的烘焙烤箱,有望成为未来小家电三大主流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