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频频出炉“黑科技” 智慧物流不只是说说而已!

2017-08-21 13:4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818以来,从“易燃者”主题海报到“超级买手天团”的火爆网络,苏宁用发烧精神点燃了全民的消费热情。与此同时,为了提高消费者在智能化物流下的购物体验,苏宁一大波物流“黑科技”接连出现在消费者眼前,惊呆了无数眼球。

苏宁云仓——亚洲较大智慧物流基地,日处理包裹181万件

8月18日零时,在苏宁易购818发烧购物节正式开抢仅14分钟,家住南京雨花台区的黄女士就收到自己零时下单买的两罐奶粉。 “听说苏宁物流快,真没想到会这么快,我刚下完单,简直不敢相信。”苏宁的送货效率惊呆了黄女士,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以苏宁云仓为基础的智慧物流体系。

苏宁云仓是智慧物流体系中重要的一环,建筑面积在20万平方米,相当于28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可存储2000万件商品,是亚洲较大智慧物流基地。其日处理包裹可达到181万件,参观过的人都直呼是“黑科技”。

云仓中的SCS智能拣选系统,拣选人员无需步行只需简单操作,拣选速度可以达到1200件/小时。还有每小时能够拣选1600箱小件商品的A-frame自动拣货系统,以及智能AGV机器人。据计算,苏宁云仓的分拣速度是传统人找货拣选方式的10倍以上。未来,这种全流程自动化作业能力将会被拓展到全国,组成覆盖全国的智能云仓体系。

无人机配送 解决偏远地区难精准投递问题

在浙江安吉县,苏宁有一条固定线路的“无人机”快递路线,用于解决偏远山区物流难精准投递的问题。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无人机的飞行速度最快可达到16米每秒,目前可载重10斤以下的包裹,目前行业内苏宁是第一家掌握无人机精准自动起降和全程无人自主运行技术的公司。

当城市的密集网点配送模式日渐成熟饱和时,广袤的农村会是下一个物流的战场。像运送这些小件商品,在农村开车就需要60多分钟,由于地形的复杂,油耗也相应消耗高一些。然而使用无人机配送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所需电量的成本也远远小于油耗成本。

“我在安吉景区的度假村工作,所有度假村的快递都在一个提取点,往往送到那里就显示签单。一是不方便,二是觉得不安全,毕竟没有真现场收货。无人机最方便的就是能够精准投递,每次都能送到手里。”收货人田先生说道。

减轻配送人员快递压力 研发大件商品爬楼机

为了让物流安装过程中减少时间消耗和降低人力成本,提升配送效率,苏宁推出了倍受行业瞩目的物流黑科技产品“载物爬楼机”。载物爬楼机有上、下按键,上下楼梯均可,操作熟练之后,一直按着“上”按钮,操作人员搬重物安全快捷、一气呵成。同时,在搬运过程中最大效率地避免了大型家电物件的磕碰情况。

“2台空调外机大概有120斤了,用这个省劲儿不用自己背,蛮好。”上海闵行区苏宁快递员宋师傅连连夸赞使用载物爬楼机的感受,还打趣称爬楼机为“蹬蹬哥”。

SCS智能拣选系统、智能AGV机器人、A-frame自动拣货系统、便于山区配送的无人机和减轻大件商品配送压力的爬楼机,在整个电商物流行业,同时拥有这些“物流黑科技”的平台并不多。在如此顶级的物流科技支持下,苏宁还会在智慧物流领域精耕细作,不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向零售行业物流第一的目标前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