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与梦想 中国零售品牌苏宁成长记

2018-05-07 11:1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第二个庆典日。苏宁坚守初心与梦想,助力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为互联网零售下半场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可借鉴样本。

【复盘30年:坚守出来的范本】

苏宁提出智慧零售的概念,带动零售业实现了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等颠覆性变革。1990年创立于线下,2009年开启线上转型,2010年推出线上平台苏宁易购,2013年率先确立了O2O的发展战略。尽管在互联网风头正盛的当时,苏宁一度受到业内外质疑,但其还是坚持走过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最终实现自主IP智慧零售的确立。

2018年一季度,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496.20亿元,同比增长3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15%。6个季度连续盈利,意味着进入全渠道规模增长阶段的苏宁易购已经迈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图:苏宁在“美好生活典藏馆”中展出的物品完美折射了20多年来物流科技的进化

【革新在当下:从人力三轮车到无人车“卧龙一号”】

本次苏宁在“美好生活典藏馆”中展出的物品,分别是上世纪90年代送货的三轮车、后来的摩托车,以及最近苏宁新发布的无人车“卧龙一号”。

“卧龙一号”头顶上有多线激光雷达,激光雷达可以扫描出小区全景三维地图,地图上就连一棵树都清晰可见。有了这张地图,结合GPS导航的信息,它就可以利用搭载的人工智能芯片,自主分析出目前所在位置以及目的地方位。

不仅可以实现从户外到室内的无缝切换,“卧龙一号”解决了小区复杂场景的配送需要,还能实现恶劣天气以及夜晚的24小时配送。未来,苏宁“卧龙一号”将在全国进驻1000家小区。可以说,从人力的三轮车,到使用内燃机或电力的摩托车,再到新时代的无人车,苏宁的展品完美折射出了这20多年来物流科技的进化。

图:苏宁物流无人车“卧龙一号”

物流科技的创新只是苏宁创新的冰山一角。仅去年,苏宁就批量化涌现了诸多智慧创新项目,零售云、无人店、会员一账通、乐拼购、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苏宁特卖、苏宁极物、香港本地购等一系列智慧零售项目集中爆发。可以说,进入到智慧零售时代,创新的种子已不仅在苏宁落地生根,更是在批量生长。

图:以苏宁极物为代表的一系列智慧零售业态产品正在全国落子布局

【畅想未来:让机器去干活,让人去生活】

在5月3日的第三届CE China中国深圳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上,苏宁还用实力告诉世界:机器人解放人力,将是智能时代的新趋势。

图:作为“黑科技”代表,苏宁无人店先后在CES、CE China等展会上亮相,备受关注

“未来中国将会迎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具体到生活和工作层面,就是‘让机器去干活,让人去生活’。”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图片均由苏宁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