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苏宁小店了解一下!

2018-04-08 15:3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3月31日,133家苏宁小店在全国43个城市同步落地。小店是苏宁智慧零售生态圈中颇贴近用户的线下业态之一。作为便利店行业的后起之秀,从近几个月的频频动作来看,苏宁小店正在加速抢滩全国布局。

(图:苏宁小店开业)

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打造便利店标杆

“用户体验优于利润。”这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反复强调的,用户体验的优劣取决于产品和服务。在SKU上,苏宁小店根据用户的核心需求提供多样化的商品选择。在社区,主要围绕用户的“一日三餐”,主打生鲜、果蔬、熟食等品类;而在核心商圈、人流密集区,则会根据用户群体画像,提供水果、日配、热饮,甚至是日用、医用(医院旁)、运动型(体育中心旁)等差异化品类,实现“千店千面”。同时,苏宁小店还打通了苏宁易购平台,共享线上超过4400万的SKU,为用户提供海量的商品选择。

但小店的边界不止于此,凭借多年积累的互联网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苏宁还尝试将更多的设施和服务植入小店。根据用户行为特征,小店会在相应的场景打造便利店+餐饮、便利店+咖啡、便利店+快递、便利店+家政、便利店+维修,甚至提供共享设施、金融支持、娱乐消遣、医药、办公等多维度、多层次服务,方便用户生活。

(图:用户在线上可以通过苏宁小店APP操作,享受送货上门或自提服务)

精准而多样化的产品背后,是苏宁沉淀多年的供应链能力和互联网运营能力。苏宁具备强大的线上体系支撑,拥有完整的商超和快消品,小店共享线上苏宁超市的供应链;而在生鲜方面,苏宁也拥有100多个海外直采基地,买手团队遍布全球147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果蔬、海鲜水产等众多品类。

苏宁还具备强大的物流能力。截至2017年12月31日,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686万方,快递网点20871个。与此同时,苏宁的冷链物流能力也在不断建设和强化。未来,不管是日用品、生鲜,甚至是热饮,顾客既可以店内“即选即购”,也可以2公里内APP随时下单,享受一小时达的极致服务体验。

经营效果远超预期,小店进入快速复制期

近两年来,便利店行业呈现出内资外资迅速扩张、电商巨头纷纷抢滩的局面,便利店进入全面整合、升级的历史机遇期。苏宁小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如今,以生鲜、果蔬、热食为切入点,以“便利店+服务”为特色的苏宁小店,因其差异化的供应链和精准化的全国布局,在众多便利店连锁品牌中迅速建立了起自己的品牌调性。

(图:苏宁小店营业盛况)

未来3年,苏宁小店将进入200多个城市,开设超5000家店。苏宁小店已进入门店快速复制、全国抢滩布局的加速期。除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外,苏宁小店作为苏宁智慧零售众多线下业态中的一员,还具备反哺线上的能力。数量众多、贴近用户,小店更像是“传感器”,上行下达,落地产品线下体验的同时也可以感知用户消费习惯。同时,数千家小店还被视为苏宁整个零售体系的前置仓,促成苏宁落地配送能力质的飞跃,苏宁小店的全国布局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图片均由苏宁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