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重磅加码线下店 实体连锁再启“大扩张”时代

2017-11-24 16:3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国庆节期间,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召集高管团队召开封闭会议,对2018年战略进行了部署,明确表态2018年要新开5000家线下门店——这几乎是苏宁在连锁时代最高记录的10倍。

(图:张近东召开封闭会议,谋划2018年战略)

一个月后,11月16日,苏宁线下新业态全国项目拓展启动会召开,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会上表示,要将集团的连锁发展中心升级为开发总部,新开的5000家互联网门店将根据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实现“千店千面”,而无人店也将进入2.0时代。

(图:苏宁无人店——苏宁体育Biu)

此外,11月18日,苏宁高管与部分投资者在苏宁总部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交流会上透露,苏宁即将发布新的线下发展战略,推进线下发展。

孙为民说,新的战略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打造线下平台-苏宁易购广场,将线上的苏宁易购移植到线下,3到5年时间打造300到500家;第二细分做专,家电、3C、母婴等,形成专业店;第三贴近顾客,主要围绕三四级市场,全面覆盖网络——苏宁易购直营店未来3到5年将以3万家店的数量进行递增,城市居民社区为核心的小店则是5到10万家店级别的覆盖。

“5年后,苏宁易购的店面总面积将达到现在的3倍。”孙为民预计。在他看来,即将展开的这场“扩张”,虽然表面上看是连锁业态,但实际上是用互联网思维运营,把苏宁易购广场做成本地的生活服务设施、本地的互联网平台。

“与其他商业地产不同,苏宁易购广场不是地产驱动,而是零售驱动,着力点在零售,广场只是载体。”苏宁云商集团IT总部执行副总乔新亮进一步解释了他眼中的“新产物”。

孙为民强调,传统互联网讲大数据经营,苏宁这个讲的则是小数据经营,用户精准的、个性化的经营,是基于用户画像的因果关系的服务,和传统互联网的体验是不同的,和传统实体店的体验同样不同。

这与张近东11月16日部署会上的发言刚好吻合。“要将线下门店作为全新的产品去打造。”张近东表示,随着消费场景的变革、数据及技术的支撑和精细化的市场布局,互联网赋能的线下零售,更能匹配用户需求。(图片均由苏宁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