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物流发布品牌升级计划:诠释“轻简生活”全新智慧服务

2017-10-27 14:21: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万众期待的iPhone新款,在开售当天2小时内就能收到新品;周末上午无人在家,预约下午3点钟准时收到快递;给爸妈新买的大彩电送货上门后,苏宁的物流师傅立即给安装调试好……这是苏宁物流想为所有用户提供的轻简服务。

当下,智慧零售催生物流变革,“轻简”成为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近日,苏宁物流基于服务产品集群发布品牌升级计划,在物流行业首次提出“轻简生活”概念。

据了解,“轻简生活”是苏宁物流酝酿已久的服务概念,蕴含了苏宁物流对现代人追求简单生活的理解。它不但简化繁杂环节,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收货体验,更希望通过改变和创新物流配送模式,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未来,苏宁物流还将通过新科技、新技术、新模式,实现“轻简生活”理念的全方位流动。

苏宁物流定义轻简生活新理念

在智慧零售时代的背景下,不断升级的消费盛宴以及购物狂欢给电商平台的物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流服务质量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整个行业重要的衡量指标。苏宁物流从“润物无声、海纳百川、无限可能”三个维度来阐述“轻简生活”全新模式。

“润物无声”背后是整个苏宁物流“极速体验”产品集群的支撑。服务被苏宁视为唯一的产品。唯快不破、送快更要送准,一系列增值服务产品如送货上门、代扔垃圾、包装回收等服务标准落地,苏宁物流一直用行动提升用户体验。

“海纳百川”是苏宁物流开放战略的全面升级。2014年开启开放战略至今,苏宁物流的服务对象已涵盖传统家电3C,商超、家居、快消、服装、母婴等多个领域,包含美的、夏普、松下、菜鸟、安利等在内2000多家综合性客户。苏宁物流让更多品牌商品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来越短。

“无限可能”基于“三网一平台”布局逐渐扩展触角,三张网目前已是600多万平方米的仓储网络、4万多辆车辆资源、3700余条干线运输网、18769个快递点、5000+售后服务网点、2912个易购直营店。当这些庞大的数据遇上AGV机器人、无人机等最新科技,更加智能高效的物流未来值得期待。

收快递这件小事 原来可以更轻松简单

多元化收货方式是“轻简生活”的第一步。目前,苏宁物流的“急速达”只需2小时商品即可送到你手中。“准时达”精确收货时间到2小时内,全天6个时间段,完全可以避开家中无人或任何不便开门的收货场景。不想在家苦等快递,用户可选择“预约配送”下单后一周时间内,每天9:00-14:00;14:00—18:00,2个时间段预约送货上门。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物流一系列特色服务,给收快递赋予更多的功能。“苏宁帮客家”5000多家门店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区域,帮你选家政、修电脑、洗空调、治甲醛……。“送装一体”服务在全国区县范围覆盖量达到2741个,完成了114个城市维度的全面开通。在整个购物过程中不用再进行繁杂的预约和等待,真正实现了“一键购物、即买即享”。

苏宁物流模式在“仓+配”的基础上,线下门店可以作为库存中心,也可以作为配送点或者中转中心,是对物流业务的重要加成。用户在苏宁易购下单后,上下班途中就能自提商品。此外,苏宁物流通过布局苏宁小店,完成O2O最后一公里布局。这些全国各地的实体门店成为苏宁物流践行“轻简生活”的重要阵地。

绿色环保是“轻简生活”必不可少的内涵,苏宁物流倡导的“共享快递盒”,在坚持和探索绿色环保的道路上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投放的5万只共享快递盒已经累计节约了650万个快递纸箱。据悉,今年“双11”期间,共计20万个共享快递盒将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包括杭州、深圳、重庆、郑州、济南等。

苏宁物流在无人化、自动化上加码,让其更有底气以一个创新者的角色推进轻简服务变革。目前,苏宁上海奉贤仓储基地100组机器人已经正式上岗,双十一期间济南AGV机器人仓也将正式启动,预计年底苏宁物流机器人数量将达到1000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