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零售到底是什么?专家组团去苏宁找答案

2017-10-18 14:2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今年3月提出的智慧零售究竟是什么?10月17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百联、天虹、步步高等30多家知名企业的高层前往苏宁总部一探究竟。

当天下午的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了苏宁将和供应商“共享数据”、智慧零售机器人将全面登陆门店、在全国多个城市新开无人Biu店等消息。消费者将在此次苏宁易购O2O购物节里的消费体验再升级。

看到无人店,业内人也忍不住买买买

10月17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百联、天虹、步步高等30多家知名企业的高层,来到苏宁易购展厅,听取苏宁创业足迹介绍,并参观了云商直播间。直播间里,可以看到会员、商品、流量、订单、金融、物流、售后、客服等方面的实时数据。

听取了物流网络规划和第五代智能化物流技术的介绍后,众人又前往体验区,仔细了解苏宁超市、苏宁小店、海外购、互联网家庭等项目。

(图:参观者听取苏宁互联网家庭项目的介绍)

苏宁全国首家无人店——苏宁体育“Biu”,是此次参观交流的重头戏之一。所有首次进店的用户,需先下载苏宁金融APP进行“绑脸”操作,整个过程不超过15秒。无人店还能做到“无停留、无感知”出店,购物者按正常步行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可实现付款。

(图:刷脸完成支付出店)

现场,参观者纷纷刷脸进店,很快就有人完成了购物。“买了件衣服给女儿当礼物,整个购物过程给我感觉很方便也很高效。智慧零售,确实够智慧。”一位参观者说。

(图: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向参观者介绍无人店)

智慧渠道:多渠道融合业态互补

关于智慧零售,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给参观者作了详细的介绍。

“未来我们的智慧零售,首先是多渠道的融合。”孙为民解释说,“苏宁在店面、移动端、电视端、无人售货端,还将有更丰富的渠道形式。实体场景互联网化之后,本身也会成为一个渠道,因此多业态之间要进行互补。”

孙为民表示,苏宁主要推进了三大业态体系的建设。一是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这种大而广的平台店;二是苏宁红孩子、苏宁优趣、苏宁超市、苏宁汽车超市等精而鲜的品类专业店;三是苏宁小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等社区网点。

智慧运营:精准了解消费者,展开针对性营销

据了解,顾客会员和商品的数据,苏宁已在全渠道打通。“有了这两个主数据,整个大数据运营就围绕商品挖掘和顾客画像来做文章。”孙为民认为,通过网络抓取用户行为,会比线下渠道更加精准。“我们有两个主要产品,一个叫‘金矿’,可以辐射店面周边的小区,把线上抓取的用户行为推送到店长层面。了解消费者的行为分布和关注点之后,就能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另外一个产品叫‘千里传音’,是给销售人员用的。我们把线上抓取的用户行为,尤其是消费者浏览和收藏夹的数据归集到店面,进行客服营销,转化率能达到30%左右。”

在服务方面,苏宁做得也足够“智慧”。“我们现在做得比较好的,一是全程可视化物流,二是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自动应答,满足消费者诉求。”孙为民说。

苏宁的智慧物流,一直被外界称为“黑科技竞速的领跑者”,目前超级云仓已运行一周年,实现了全流程自动拣选。首建的国内最大AGV仓库群——上海AGV仓,目前已经配备了100组左右的机器人,完整运营后,还有将近1000组机器人,会在接下来分批进行测试后投入使用。

孙为民透露,除了大件商品,苏宁已在布局小件商品物流基地的建设。目前,苏宁在全国已经建成大件商品的47个区域物流中心和12个小件商品的自动拣选系统,全国物流配送的社区网点则达到1.5万多个。未来,还将在航空枢纽和跨境方面再做进一步布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