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1200工程“成员谈职场初体验:高责任高压力收获高成长

2017-10-11 16:2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上午10点下的单,下午就送到酒店了,没想到这么快”,国庆期间,张先生一家来到南京游玩,途中不小心将孩子的奶瓶打翻在地,情急之下,他在苏宁易购下单买了一个同款奶瓶,没想到的是,距离他下单仅仅过去了几个小时,苏宁“火箭哥”就将奶瓶送到了他所在的酒店,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给张先生送上快递的,是苏宁“1200工程“十五期员工杨涛。今年7月,南京大学硕士毕业的他,进入苏宁物流集团从事产品研发工作。国庆期间,因为线上线下业务量暴涨,为了保证用户体验,小杨和同期的其他小伙伴一起被抽调至一线增援。

(图:“1200工程“十五期增援物流)

“虽然都是些基础性的岗位,但是小伙伴们都不敢怠慢”,杨涛说,“平时坐在办公室没法真正接触一线工作,这次的增援机会非常难得”。

“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在国庆大假期间,保证服务的品质更尤为重要。为此,苏宁抽调了一部分的1200来参与国庆的“服务战”,这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职场“新人”们,迎来了一次职场“大考”。

(图:“1200工程” 十五期员工增援门店)

国庆大练兵 高付出才有高成长回报

2002年,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共招聘了120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1200工程”因此得名。如今,1200工程已经是苏宁自主培养人才梯队的标志性工程,一大批1200成长为苏宁的核心管理干部,在苏宁转型变革、多元发展的道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武汉大学毕业的李欣是今年新进入苏宁的1200中的一员,负责促销产品运营,虽然是个女孩子,但她有着不服输的性格,不放过任何可以提升自己的机会,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李欣主动申请值班,“每逢大促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国庆期间不仅是公司需要我们,我们也能从大促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苏宁1200管培生意味着‘三高’,即高压力、高责任、高管带教”,对于1200管培生的培养,苏宁CHO孟祥胜如是说。苏宁将1200管培生定位为事业接班人,对每位1200进行系统的培训,项目的历练,让他们在压力中成长,在成长中实现价值。

(图:苏宁CHO孟祥胜谈1200选人要求)

苏宁云商另一位1200员工叶鹏说,“很少会有公司投入这么的精力成本去培养新人,这是一个压力与机会并存的平台 ”,小叶入职易购集团线上运营部没多久,就被安排到客服去轮岗,“当过客服,才知道他们是支撑起了企业和顾客沟通的桥梁。”在他这样的线上运营新人看来,“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十分宝贵,是理解全流程运营的重要一环,年轻的时候就应该要抓住一切机会努力积累,相信高付出高投入才会有高成长”。

福利保障花样百出 晋升机制完整通畅

“把工作当成乐趣,生活就成了一种享受”,这个国庆节,对于1200十五期的郭青来说注定难忘,因为工作原因她被抽调至苏宁厦门大区增援,“头一次去厦门,虽然是因为工作,但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小郭说,“这就是在苏宁工作的好处吧,全国甚至全球各地都有业务,工作之余还能体验到当地的风土人情”。

事实上,除了工作本身带给员工的福利外,围绕1200的发展,苏宁还建立了从招聘选拔、轮岗实习、培训培养,到考核激励、晋升提拔的完善的制度和体系,为其提供包括工资、福利、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在内的一系列措施,苏宁一位HR说,1200工程在苏宁内部被称为“董事长工程”,每一期1200入职,董事长张近东都要参与沟通,在公司内部,1200员工在苏宁的发展被细化为两组有趣的数字,即1223(业务体系)和1233(职能体系),通过1年的角色转变期,完成由学校学生到苏宁员工的转变,成为一名基层的管理者;通过2年学习期,成为中层管理者,带领小团队作战;再通过2-3年的成长期,逐步成为部门负责人,独立承担责任和指标,进入准高管序列;最后通过3年的成才期,成长为体系高管,领导和管理一个体系。一组数据显示,目前苏宁的总裁级别员工中,1200员工占比达21%,总经理/总监级员工中,1200员工占比36%,经理级员工中,1200占比24%。“1200工程”的员工,已经撑起了苏宁的大半边天。

这位HR表示,有付出就有回报,公司不仅为1200员工提供远高于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在员工福利方面也是“毫不手软”,平时不仅有班车、电影票、球票、节日礼金、结婚红包、免费健身房等“常规”福利,针对年轻员工,苏宁还提供50万元低息购房借款,帮助年轻员工安家立业。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苏宁CHO孟祥胜说,苏宁始终坚持多元化、科技化、国际化的发展布局,需要为未来储备大量的新生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