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大数据“出炉” 告诉你苏宁无人店首月表现如何

2017-09-28 17:0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全国首家商用无人店,终于满月啦!8月28日,苏宁全国首家商用无人店“苏宁体育Biu”,迈出了从0到1,从无到有的步伐。自面世以来,这个位于南京徐庄生活广场内,近50㎡的“无人店 ”便受到了各方的极大关注。这一个月以来,究竟表现如何?苏宁对外正式公布了相关大数据。

(图:无人店开业当日,前来体验用户人头攒动)

无人店运营首月 这些大数据你需要知道

从产品角度来说,由于优惠力度给力,模样超萌,苏宁易购吉祥物苏格拉宁玩偶在开业首日即被抢购一空。徐庄软件园内有近1万“攻城狮”,也让暖心又实用的抱枕成为需求最大、最受欢迎的产品。一套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主题的邮票成为售出的最“奢侈”产品,达到了1399元。“无人店”内1个月所卖球衣数量,可组成63支球队,国米球衣销量最佳。

(图:一名用户正在无人店挑选T恤)

店内商品均采用电子标签显示价格,用户可以通过苏宁易购APP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商品信息。用户在选购时,人脸识别技术可捕捉用户信息,并通过大数据精准推荐合适或者喜爱的商品。据统计,运营首月总计向用户推荐约568款商品,推荐最多的为帽子。

从人群画像来看,42.7%绑脸用户为男性,57.3%为女性,看来还是靓丽女性对自己的颜值有自信。消费也是女性占据主导,占据了 51.7%,男性则为48.3%。女性用户“逆袭”男性,更热爱体育用品。其中,90后占比48.8%,24-30岁人群是主要用户,与无人店“年轻、快速、活力”的理念不谋而合。

“无人店”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射频识别(RFID)、大数据技术,所有首次进店的用户在进店前只需通过苏宁金融APP绑定人脸和银行卡,就可以刷脸进店。因苏宁金融上线了凭颜值立减的活动,绑脸用户在9月10日当天达到了最高峰。天秤座的高颜值果然名不虚传,任性刷脸,是满减活动的扛把子,累计满减共计6521.8元。

(图:一名女性用户正在刷脸支付)

刷脸购物的“无人店”大大提升了线下购物的效率,传统购物中排队、现金(移动)支付、找零等现象早已不复存在。刷个脸就能享受无感购物带来的优越感。购物者将购买商品装入购物袋后,以正常步行的速度通过付款通道,即能够识别出用户和其所购买的全部商品,整体耗时不会超过15秒。

从0到1 苏宁无人店无感购物体验最佳

早在苏宁体育Biu诞生之前,苏宁就已经针对“无人店”这一风口的发展做足了调研和分析,充分认识到不仅仅是传统零售业巨头在布局无人零售领域,一些中小型创业公司也逐步崭露头角,我们认为丰富的运营能力、核心的技术优势,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将会成为开拓市场的有利竞争力。

如今,无人店首创应用更是踏出国门,亮相美国RILA零售创新会议、CEC Capital Summit峰会,引起美国同行极大兴趣,各大佬们对苏宁智慧零售技术赞不绝口。可以说,“无人店”承载了苏宁积极引领数据革命的决心。

(图:苏宁国际美国大区副总经理出席RILA零售创新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对国内外市面上现有的不同形态的无人店深入研究后,苏宁技术研究院率先提出了“无人店分级”这一理论体系。苏宁云商IT总部执行副总裁、苏宁技术研究院院长向江旭提出的“Level 0—Level 4无人店智能化分级”系统,级别越高,所代表的智能化程度越高。

位于L2级别的苏宁体育Biu,与阿里的“淘咖啡”和“缤果盒子”同级。不过,在付款时无需人工停顿,在感知上要超越一般的无人店。

可复制的商用店 无人店计划全国再开20家

智慧零售当道时,用户体验重要性不言而喻。智慧零售强调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场景化的产品和服务。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谁抓住了线下,谁才有能力去冲击更高的高度”。苏宁体育 Biu作为一个全新的线下应用,正是对智慧零售理念的最好诠释。苏宁手握旗下六大产业庞大的数据资源,致力于用数据运营提升用户体验,再结合门店运营的精细化管理,预计在双十一前后,完成全国20家无人店的布局。

(图:苏宁无人店未来会出现在更多用户的身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