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精准扶贫”苏宁开启公益扶贫新篇章

2017-09-26 14:33: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9月22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四川省慈善总会、成都市民政局指导,由成都市慈善总会、陕西省慈善协会、重庆市慈善总会、郑州慈善总会、成都市慈善事业发展办公室主办的“西部论善”大型慈善论坛活动在成都举行,苏宁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康受邀出席。论坛上,马康将苏宁“互联网+精准扶贫”项目进行了重点分享,深入探讨了苏宁品牌在“精准扶贫”和“慈善事业”中未来的发展方向。

马康表示,苏宁作为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积极探索公益实践、推动精准扶贫,既符合苏宁一直以来坚持的“社会化企业”定位,也是苏宁始终坚守的“做百年苏宁,社会、企业、员工,利益共享”的价值观的体现。依托于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和投资等六大产业以及互联网零售的资源与能力,苏宁把农村电商业务作为切入点,构建了“六位一体”的苏宁电商扶贫模式。

(苏宁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马康)

苏宁的“六位一体”电商扶贫模式指的是:以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利用苏宁线上中华特色馆,打通贫困地区特色商品上行新通路;利用苏宁易购大聚惠频道,创新助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利用苏宁线下易购直营店,拉动贫困县经济繁荣;利用大力投入苏宁“物流云”的契机,推动农产品、工业品双向流动;利用建立村级加盟服务站的方式,实现扶贫目标精准到户,以及利用成立农村电商学院的优势,推动农村电商人才专业化等六个方面,最终实现“助力中西部贫困地区发展,提升电商扶贫的厚度与广度”的目标。在过去的几年中,受益于苏宁电商“精准扶贫”的地产比比皆是,例如四川石棉县的黄果柑,贵州剑河小香鸡等,都是全国瞩目的成功案例。

(苏宁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康介绍苏宁精准扶贫案例)

关于慈善事业,马康则表示,27年来,苏宁公益已经累计捐赠了超过11亿元的人民币,还有大量物资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去年,苏宁整合企业资源与外部力量成立了“苏宁公益基金会”,此举不仅让公益事业的开展更加规范化、体系化,也为从更专业的角度开展精准扶贫、资助弱势群体、救助自然灾害、促进文化教育等一系列社会救助活动提供了保证。这一点,无论是在今年的九寨沟抗震救灾“苏宁蓝天行动”中,还是在今年四月份在成都都江堰举办的“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中,苏宁公益的爱心形象与社会责任都得到了充分地展现。

(活动现场)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这样定义公益,他说,“公益既是苏宁回馈社会的方式,更是苏宁持续壮大的动力源泉”,这样的定位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本月在贵阳召开的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张近东作为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负责人代表,不仅带领众企业家正式宣读了“电商扶贫倡议书”,更是提出苏宁要不断加大资金、技术和智力支持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建网点、畅物流、抓培训、促上行,让贫困群众共享电商发展成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