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侯恩龙出访美的,直指三年空调销售500亿“大目标”

2017-09-21 16:2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李天琪

苏宁近期动作频频,不仅在915当天联合国内一线家电品牌创造单品销售额破千万纪录;各大家电品牌新品更是密集首发,战略大单轮番签订。

9月19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到访美的,与美的空调事业部总经理殷必彤达成最新战略合作协议,规划未来三年空调产品销售500亿目标。一边是国内智慧零售的领军者,一边是《财富500强》上榜制造企业、空调行业的行业标杆,二者的升级版战略合作将成为厂商共赢的经典样板。

苏宁易购总裁 侯恩龙(左)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 殷必彤(右)

苏宁渠道,美的空调屡创佳绩

苏宁是美的在国内市场的主要渠道商,而美的也是苏宁体系内最大的家电供应商之一,去年双方的合作额度超过了200亿元。今年3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更与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会面,两大掌门人敲定2017年全品类300亿合作目标,双方达成互为第一的优先级别合作伙伴关系。

众所周知,作为国内智慧零售的扛旗者,苏宁最初由空调起家,27年来凭借供应链与服务的深厚功底,将空调品类建成高地。美的空调作为苏宁最早的合作商之一,在多年的密切协作中屡创佳绩。2017年度,无论整体数据还是各项促销,美的业绩全线上扬。数据显示,1-8月,美的空调在苏宁体系销售已超2016全年,增幅超30%,其中线上同比增长100%,收入与占比均为第一。

在苏宁年中大促,美的空调实现销售额5亿元,同比增长53%,线上销售单天过亿,同比增幅高达240%;7月份主推月系列活动中,美的空调在苏宁渠道的销售同比增长47%,销售规模创造了美的空调有史以来在苏宁的单月最佳;一个月前的“818发烧购物节”,美的空调再取佳绩,在苏宁易购同比增长290%。

一次次喜人业绩,就是为合作关系升级添薪加柴,时机成熟,双方的战略合作升级水到渠成。

依托智慧零售,双方剑指500亿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借助大数据,构建全场景全维度的生活购物服务体系。这其中,在零售端体现的就是O2O融合的终端模式。美的集团是最早为智慧零售助力的盟军,其在空调品类推行的“T+3”模式,“效率、成本、体验”的内核正应和O2O的精神。

本次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到访美的,与美的空调的掌门人殷必彤正是在智慧零售的大旗下,为战略合作升级写明了路径。双方约定:2018年开始,合作进入新周期,未来三年美的空调将在苏宁系统实现总销售规模500亿元。同时,围绕总目标,还出台了目标分解、地推计划、产品布置、两线引流等细分方案。其中2018年初步设定的合作目标是125亿元,同比增幅为60%以上,线上依然保持近几年来的翻番走势。而在之后的两年内,平均增幅都在50%以上。

对行业而言,本次合作并不仅仅是工业企业与商业资本围绕着各自市场推进计划的一次目标认同,更是双方在销售目标、广告合作、品牌规划、零售云合作上的一次全面携手,更是双方在全新物联网时代下对智慧零售模式、用户需求模式、产品开发模式的一次共同探索,将成为行业战略合作的新模版。

    编辑推荐